解放思想 體製創新 整合借鑒 科學管理

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統一認識,堅定信心


致密氣非均質性強的地質特點決定其勘探開發必須堅持“統一規劃、整體部署、分步實施、滾動建產、分類評價、精細管理”的管理原則。同時,致密氣的勘探開發中,“多井低產”是客觀現實,一定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要建立以控製單井綜合投資和提高單井累計產氣量為目標的開發思路,以更低的成本開發更多的致密氣儲量,同時快速上產,向規模要效益。因此,致密氣勘探開發首先必須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統一認識,堅定信心。


持續進行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更重要的是機製體製創新


鄂爾多盆地致密氣勘探開發不僅是技術和管理問題,更重要的是是機製體製創新問題。體製機製創新是“一把手”工程,標準化建設和數字化管理,就是典型的“一把手”工程,屬於頂層設計。公司上下必須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行動,建立適應致密氣低成本開發的機製體製。


整合借鑒,引進吸收,管理創新,快速發展


鄂爾多斯盆地“滿盆氣、半盆油”,目前已建成500億立方米天然氣產能,其勘探開發的過程也是不斷摸索、學習和創新的過程,這個過程有失敗,有成功,也走了一些彎路,但也積累了一係列成熟有效的、配套適用的技術和管理經驗,這對於同類氣田的勘探開發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

斯倫貝謝作為全球最大的油田工程技術服務提供商,在定向鑽井、測井、增產作業、數據管理等方麵具有領先優勢,其先進的井工程技術,對提高儲層鑽遇率及單井累計產量也具有重要意義。

因此,鄂爾多斯盆地致密氣的勘探開發,主要是技術集成創新,即通過整合借鑒,引進吸收,管理創新,從而取得快速甚至跨越式的發展。


低成本戰略是致密氣勘探開發的生命線


致密氣河流相、碎屑岩以及非均質性強的地質特點決定了低成本開發是其生命線。因此管理上需要通過推行標準化設計、模塊化建設模式,提高施工效率,加快產建速度,降低綜合投資成本。同時充分利用數字化、信息化管理手段,優化勞動組織架構,實現井、站無人值守,降低員工勞動強度,持續改善員工工作及生活條件,控製用工總量不增長,全方位實施低成本發展戰略。


規劃先行,動態調整,降本增效,創造價值


氣田開發的前期規劃和研究工作,是整個氣田高效開發的行動綱領和指導,重點是開發方案的編製、優化和調整,先導試驗區的建立,井筒與地麵工藝技術的適應性研究等。致密氣地質條件決定了其滾動勘探開發的特點,在開發實施過程中,要根據地質認識及氣田生產動態實時做出優化調整。

另外,要建立適應複雜地質條件的開發配套技術,優化開發方式,科學管理,通過持續不斷的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努力降低開發投資和運行成本,最大限度的提高氣田開發的經濟效益,為客戶創造價值。 


                                              統籌協調,優化組織,超前實施,科學管理


通過統籌協調,優化現場生產組織,協調井場踏勘、站場選址、鑽完井工程,地麵建設等工程的進度,努力提高新井對當年產氣量的貢獻率。有條件的超前實施部分工作量,確保年度生產任務的完成,保持一定的靈活和機動性。

要科學製定氣井合理工作製度,大力提高氣田自然穩產期和氣井累計產氣量,從而提高氣田開發效益。


© COPOWER ENTERPRISE.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Smart-Streaming.com
陜ICP證:05004386 法律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