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体制创新 整合借鉴 科学管理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坚定信心


致密气非均质性强的地质特点决定其勘探开发必须坚持“统一规划、整体部署、分步实施、滚动建产、分类评价、精细管理”的管理原则。同时,致密气的勘探开发中,“多井低产”是客观现实,一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建立以控制单井综合投资和提高单井累计产气量为目标的开发思路,以更低的成本开发更多的致密气储量,同时快速上产,向规模要效益。因此,致密气勘探开发首先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坚定信心。


持续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更重要的是机制体制创新


鄂尔多盆地致密气勘探开发不仅是技术和管理问题,更重要的是是机制体制创新问题。体制机制创新是“一把手”工程,标准化建设和数字化管理,就是典型的“一把手”工程,属于顶层设计。公司上下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建立适应致密气低成本开发的机制体制。


整合借鉴,引进吸收,管理创新,快速发展


鄂尔多斯盆地“满盆气、半盆油”,目前已建成5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其勘探开发的过程也是不断摸索、学习和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失败,有成功,也走了一些弯路,但也积累了一系列成熟有效的、配套适用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对于同类气田的勘探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斯伦贝谢作为全球最大的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提供商,在定向钻井、测井、增产作业、数据管理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其先进的井工程技术,对提高储层钻遇率及单井累计产量也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的勘探开发,主要是技术集成创新,即通过整合借鉴,引进吸收,管理创新,从而取得快速甚至跨越式的发展。


低成本战略是致密气勘探开发的生命线


致密气河流相、碎屑岩以及非均质性强的地质特点决定了低成本开发是其生命线。因此管理上需要通过推行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模式,提高施工效率,加快产建速度,降低综合投资成本。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手段,优化劳动组织架构,实现井、站无人值守,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持续改善员工工作及生活条件,控制用工总量不增长,全方位实施低成本发展战略。


规划先行,动态调整,降本增效,创造价值


气田开发的前期规划和研究工作,是整个气田高效开发的行动纲领和指导,重点是开发方案的编制、优化和调整,先导试验区的建立,井筒与地面工艺技术的适应性研究等。致密气地质条件决定了其滚动勘探开发的特点,在开发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地质认识及气田生产动态实时做出优化调整。

另外,要建立适应复杂地质条件的开发配套技术,优化开发方式,科学管理,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降低开发投资和运行成本,最大限度的提高气田开发的经济效益,为客户创造价值。 


                                              统筹协调,优化组织,超前实施,科学管理


通过统筹协调,优化现场生产组织,协调井场踏勘、站场选址、钻完井工程,地面建设等工程的进度,努力提高新井对当年产气量的贡献率。有条件的超前实施部分工作量,确保年度生产任务的完成,保持一定的灵活和机动性。

要科学制定气井合理工作制度,大力提高气田自然稳产期和气井累计产气量,从而提高气田开发效益。


© COPOWER ENTERPRISE.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Smart-Streaming.com
陜ICP證:05004386 法律声明